滿腦子山姥切國廣和大俱利伽羅和くりんば。左右非固定。本科沼民。

2017春・刀劍巡禮觀後心得 Part3(*外行人雜談)

Day7.名古屋・德川美術館
沒有刀劍亂舞實裝刀展示又禁止攝影,下次再談。

Day8.名古屋・熱田神宮(寶物館禁止攝影)

*太郎太刀(末之青江)(大太刀)


熱田神宮寶物館參觀需要收費,但太郎放在玄關處沒買票也可以看到飽非常之佛心!寶物館也會輪流展出不少刀,尤其因為熱田神宮御祭神是天叢雲劍,所以很多現代刀匠都會奉納刀劍or在神事的時候鍛刀,可以比較一下現代刀和過去的刀的氛圍(畢竟不懂更內行的部分)。

太郎太刀真的很大一把,光是扣掉莖的部分只算刀刃都比我身高(一米六)還要高,但相對刀身卻非常窄,可能是為了輕量化?(刄長221公分,重量才4.5公斤)不過再怎麼輕都很難想像人類怎麼揮動他⋯⋯
刀身樋的部分真的塗了漂亮的朱漆,不過可能許久沒有研磨,看不清楚刄紋之外,刀刃也有不少傷痕,充滿了歷史的痕跡。

次郎太刀(刀匠是千代鶴國安,和太郎太刀不是親兄弟)也收藏在熱田神宮,但主要是正月的特別展示or太郎太刀被借展才會代替他站這個展示櫃,平常是看不到的。


Day9.10.奈良・藥師寺(禁止攝影)

前一天晚上在京都轉車時買了
傳說中的ずんだ餅。這裡不是關西嗎!
趕到奈良搭taxi去住處的時候,給司機看了地點之後——
司機:「那裡我知道,是love hotel。」
我:「?!?!!」
總之房間色調有些微妙之外其他一切都很不錯,空間大又便宜,早餐還會直接room service到房內非常方便,下次有機會還會去住(?

*大俱利伽羅廣光(太刀)

藥師寺人非常非常多,排隊的時候僧侶們為了怕大家等得無聊就開始⋯⋯講笑話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講述一些佛學或藥師寺相關的內容。
排了兩個小時之後才進了展示館,在裡面又遙望了展示櫃一個小時左右才看到刀。同一個展示櫃同時放了大俱利伽羅廣光和波游ぎ兼光,兩把上面都有龍,排隊的時候就遠遠地花了一點時間確認哪一把是誰,還好沒猜錯。

觀看時間不長,沒辦法細細看刄紋和地肌,主要確認了大鋒、延伸到刀莖的俱利伽羅龍、和鎺上的伊達竹雀家紋。這次似乎主打讓觀者辨認刄紋偶然顯現出另一條龍的樣子,所以刀身上方擺了放大鏡,不過我其實還是沒有看到⋯⋯
據說上次展示大約每人能看10秒,我想這次應該有看到20秒,但時間還是很短,要看兩把刀還要看說明,眼睛非常忙。

隔壁的展示櫃展示了水神切兼光和水神切兼光写し,但大俱利伽羅廣光的說明文寫了刄紋上的另一條龍是偶然,不僅關乎原本的刄紋,也受研磨影響,因此任何写し都無法重現。(內心OS:為何硬要拖写し下水?!)
不過同行的另一位沼民太太認為大俱利伽羅是無法被仿造的美,而山姥切國廣是美麗的仿品,搭配起來不是很萌嗎?

另一個展示館展示了除了重點六把刀之外的130把刀,包括同名不同刀的和泉守兼定、堀川國廣、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等等,當然也有國廣刀。
不過人太多&刀太多真的無法好好觀賞,看新聞照片就知道那根本就是數量的暴力⋯⋯

(照片來源:livedoornews)

雖然沒有足利美術館的佛心讓人可以免費再次入館,但隔天還是咬牙放棄了去 ‎三条小鍛冶宗近的行程再看了一次大俱利伽羅廣光,感想是⋯⋯我還需要看第三次才看得清楚⋯⋯

另外現主認為刀劍的美要親眼確認,所以不打算出版任何照片或圖錄,以免人們因此滿足就不看刀了。因此⋯⋯短時間內要收藏到這些刀的照片有一定困難,不過每年基本都會展兩三次,展期還愈來愈長,2018年還展示了大俱利伽羅廣光的外刀裝 (拵え),是非常有機會再次見到的刀。

還在藥師寺排隊時微冷天空還飄著小雨,看完出來之後不但天氣放晴連櫻花都開了,被稱為春三番power威能w
第一天去水戶看燭台切光忠時還在水戶梅祭期間,最後一天到奈良看大俱利伽羅廣光時春櫻又綻放,政宗刀真的是⋯⋯伊達男啊!


PS. 此行是在工作轉換期才成行,要再有這種程度的行程基本上不可能,而且也不推薦。最大的理由是:受日期限制無法選擇划算的交通手段,會非常花錢。如果是一般輕鬆的觀光能排進看刀行程就真的再好不過!

评论
热度(3)

© 錫羅 | Powered by LOFTER